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师者领航,逐梦杏林,我校2023级新生“大学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09.06点击:41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95日,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以《杏林学子要学会“自找苦吃”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为题在校体育中心面向全体2023级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曹锡康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为引,强调新时代青年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之深意,在理论学习、扎根基层、守正创新上下足“苦功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他从“大师与学生”“责任与担当”“方位与使命”三个方面向新生系统的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大师、大楼和大学生,引导大学生向大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努力追求卓越,成为具备科学家精神的卓越中医药人才。

曹锡康还引用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勉励同学们要成为一名守正创新的学者、一名大医精诚的医者、一名慈爱奉献的仁者。最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殷切期望,强调大学生“自找苦吃”,就要以理想照亮前行的路,以担当彰显初心使命,以吃苦锤炼过硬本领,以奋斗感应时代脉搏,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希望新时代的中医青年能接过接力棒,在上中医放飞梦想、激扬青春,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9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以《上中医的守正与创新》为题为新同学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她首先以2023级“新生画像”的方式介绍了学校新生基本情况,帮助新生更快速地了解新朋友,融入上中医大家庭。随后,朱惠蓉从上中医的历史、上中医人的故事、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三个方面向新生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上中医67年栉风沐雨,通过对“医德者”“师德者”和“生德者”故事的解读,让新生对“校史校情”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她结合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重大意义,勉励新生继承上中医人优秀的品格和风骨,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中医药现代化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副校长舒静以《立足“四个面向”,加快创新发展》为题,带领新生深入了解学校办学定位和使命愿景、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历程、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目标以及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情况,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了解制度、了解课程、了解环境、了解名师、了解活动和放眼世界”六步走的成长建议。她勉励新生要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努力培养自己成为适应时代发展和变化的新人。

大学第一课”是我校持续开展的“大思政课”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大学第一课”的讲授,帮助新生更好地认识并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研究和生活,引导新生将个人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命运休戚与共、同向同行,希望2023级新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课程同时设置多个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学(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