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志存高远 勇担使命 上海中医药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30点击:651


夏花绚烂,万物生长,毕业的骊歌又一次在杏林园响起,属于2023届上中医学子的盛大告别如期而至。

630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志存高远 勇担使命”2023届毕业典礼在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等学校党政领导,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校长徐建光,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国医大师、校终身教授刘嘉湘、施杞、严世芸,全国名中医、校终身教授蔡淦,校学术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出席典礼,共同送别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杏林学子。1837名毕业生和13名往届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典礼上宣读了2023届学生学位授予名单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名单,并为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奖颁证、正冠拨穗。

数载杏林光阴飞逝,无数“高光时刻”汇聚成独家记忆,在学子们成长的道路上熠熠生辉。视频《医心闪耀》回顾了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成长、生活的一幕幕场景,记录下一个个历经锤炼、攀登,初心不变、潜心砥砺的奋斗缩影,寄托着学校对每一位毕业生以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美好祝愿。

毕业生发言代表、中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柳松回顾了博士求学阶段的酸甜苦辣。几千次尝试、上万次薄层色谱分析,通过对藤黄属植物的基础性研究,瞄准降低新药研发成本、提高药效的目标,他找到了长期坚守实验室的价值和科研的方向。作为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一名青年党员,毕业后他将继续扎根在药物研发领域,努力去追求让百姓吃上放心好药的梦想。

曙光临床医学院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王尉荧从一次大学科创萌发了对中医四诊客观化研究的兴趣,并在专硕期间投身中医药疗效客观评价体系研究,未来她将继续攻读博士,借助医工结合,用交叉科学的研究方法为传统中医药插上创新的翅膀,努力彰显新时代中医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瑞文来自格林纳达,讲述了他漂洋过海在上海学习中医药的故事。他克服语言障碍,面对专业学习的挑战,用好奇心点燃斗志,和中国同学一起挖掘中国传统康复的奥秘,并让一颗探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心中萌芽。

随后,毕业生代表将寄托着感恩之情的钉子画作品《勇做杏林小小螺丝钉》赠予母校。这幅画由2023届毕业生手工制作,用钉子和线勾勒出学校图书馆的建筑轮廓,以此纪念在母校遨游书海、相伴成长的奋斗时光。

严世芸在主题演讲中,与杏林学子分享了如何在新时代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接续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时代命题。他指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对中医药理论体系经常温故知新,形成符合中医诊疗特点的临床思路和思维能力,进而在实践中面向“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聚焦关键问题进行持之以恒地深入研究,力争有所突破创新。他勉励全体毕业生,秉持“人生有九气”的态度,发扬“永不停步”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奉献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季光带来“毕业生最后一课”。“在上中医的岁月里,同学们用尽所有时光丈量了远志大道的长度,拓展了人生的宽度,增加了知识的厚度。祝愿你们牢记医者初心,践行健康使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善做善成。”“志存高远、与国同梦”是季光送给毕业生们的寄语:“每一个人生来就有梦想,一代代上中医人的梦想成就了这所瞄准一流、受人尊敬的中医药大学。”面对未来的每一个不确定,他希望毕业生们始终保持“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豪气、“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骨气、“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志气、“栉风沐雨自担当”的锐气,永远“志存高远,勇往直前”;怀揣“与国同梦”的人生情怀,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原本平凡的生命开始变得伟岸、富有价值,使原本平凡的工作开始变得精彩、富有意义。他期盼毕业生们守住“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正”,创出“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中医药原理”的“新”,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健康中国继续团结奋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壮丽青春篇章!

 “阳光洒遍青翠的杏林,我们相聚在浦江之滨,努力弘扬中华的瑰宝,为人类托起浓浓的绿荫。”校歌声中,典礼迎来终章。今日拨穗正冠,明日奋楫扬帆。美丽的杏林园永远是每一名上中医学子的心灵港湾和坚强后盾。待到杏花开遍美丽的校园,期待毕业生们再回家看看。

[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