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四十年再聚更爱中医药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133

    2017年9月9日至10日乃是丁酉金秋时节,一场秋雨送来久违的凉爽,也送来一群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十年前毕业,急切盼回母校的学子。

    半年前由原班委和群主蒋和鑫、胡国庆同学提议,吹响了集结号:我们77届四班毕业的同学,要在上海再聚首,庆祝四十年班庆。大家商定要回母校,重聚零陵老校,再去中医大的新校。到那里走一走,看一看,踏上新家的杏林大道,表达思念之情,倾诉依然爱在中医的拳拳之心。

    原定于9日下午1点的茶话会,没料到别离四十年的同学们显得那么迫不及待,个个提前到了会场,有的上午九点就早早来报到。分布在首都北京,古都西安,南京的同学提早抵沪了。闻讯从澳洲,美国赶来的师生,不顾时差疲劳,齐齐的在魔都上海相聚。那一时,握手是那么紧扣;那一刻,相拥是那么亲近。相见的时刻,望着对方,互相有些许隔楞,忽而开怀仰头,各自的音容笑貌又勾回青年时的你我之中......。

  

    34位久别重逢的同窗,今天又静静地坐在零陵校区的会堂上。虽然,过去的教室不复存在,但那路,那地依然是记忆犹存的老地方。听老师讲话,回忆我们曾经的学习,生活是共同的心声。在热烈的掌声中,我们聆听了耄耋老人俞民生老师讲话。

    开课了!俞民生老师又一次让我们回顾了党史、国史和校史。随着投影屏一帧帧显示的老照片,历史地再现了老校的校舍、宿舍、礼堂、操场。回忆起林其英、刘涌波等老领导。想起那些曾经带领我们同学同吃、同住的钱承辉、叶显纯等那些教我们基础教育课的老师,倍感师恩难忘。

    郭忻老师是与我们年龄相差无几的带班老师,听她的讲话使我们沉浸在校园、医院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曙光班的同学在一起刻苦学习、勤奋实习。我们感到庆幸,在曙光医院遇上的好老师。适值教师节前深切缅怀曾经教授过我们医术、医德的彭泮池、张伯臾、张羹梅、张鸿祥、姚嘉康、夏少农、夏涵等中医老师;我们也没忘记那些手把手教会我们西医技能的许乃迺、郭玢、吴志清老师,他们虽然离开我们这么多年了,但他们的智慧传给了我们。更让我们感恩的是全国名中医蔡淦老师和程复馨老师。他们是我们最亲近的恩师,也是教书育人的典范。他们的言行举止,深深地烙印在我们心里,让我们踏上工作岗位四十年来兢兢业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谌慕珍老师从师生情谊的角度,叙述了与大家一起走过的难忘岁月。在老师的感召下,四十年后再聚首的同学们打开了回忆的闸门,那些林林总总的小事、琐事、趣事丰富了茶话会的内容。

    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77届四班的老同学又聚集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江校区,40年重返母校,一个新生的中医药大学展现在眼前,母校的今天,是那么完美,完全出乎大家的想象!

    走进大学的大门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门拱气势如虹,方鼎鼎盛矗立。校歌、校训镌刻在行政大厅,感觉到我们的校领导时刻保持着清新心怀,要把中医发扬光大,引进时代发展的新征程。行政大楼对面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拔地而起,更是证明中医人决意要在张江这块科创热土上,开拓进取再谱祖国医学的新辉煌。

    当走进医史博物馆,同学们又是一种崭新的感觉,四十年过去了,过去的藏品依然如故。通过声、光、电、影像、音响的结合,古老的中医药焕发光彩,娓娓道来她的悠久历史,现在重温医史,无不为祖国医学在历史的长河中作出的不朽功绩感到骄傲,为她点赞。

    同学们说:走进博物馆让我们博物致知医学史,倍感祖国医学的伟大。参观中医发展科技成果展,感到母校的今天正在健康发展,再续过去的成绩,开创新的辉煌。

    今天我们有幸走在校园的杏林大道,亲近浦东开发的热点,看到张江纵横之路名古今相连,与世界交融,而且她的内涵触机以高新,创新为引领与世界相接。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开放的中医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尤其是在庆祝教师节那天,中医药大学的新生在军训,师生们在举行入学典礼,让我们看到中医的蓬勃生机,后继有人。杏林耕耘四十载,不惑岐黄真技传。我们真心祝福母校和祖国同样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