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七七级中医、针推伤专业校友隆重庆祝毕业30周年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3-11-08浏览次数:139

 

    校报讯 201212月,是我校中医系中医专业、针推伤专业毕业30周年的纪念日。1222日,“春华秋实——七七级校友毕业30周年庆典”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两个专业近200名校友参加活动。校长陈凯先院士,老领导、老教师代表赵伟康、陈汉平、沈庆法、俞民生、金义成、熊译孙,及七七级的3位指导员余小明、杨德煊、黎隆瑛也莅临庆典,原“中医发展史”主讲老师傅维康教授发来贺信。

  庆典伊始,在主持人、原中医专业七七(2)班班长徐列明的提议下,学生代表向领导和老师敬献鲜花并行鞠躬礼。接着,季伟苹、凌昌全和华连明分别代表各自的班级简要汇报了30年间的工作、学习和成长过程,感谢母校的培养与教诲,并一致表示,今后仍将以“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规范自己的人生,继续为母校争光、为杏林添彩。当年的“生物化学”主讲老师、现今80高龄的赵伟康教授作为老师代表致辞,他回顾了当年老师们认真备课、上课,同学们认真学习的场景,盛赞同学们在毕业以后的30年中,为振兴中医药事业作出的成绩。指导员代表、原七七(1)班指导员、现任副校长余小明在致辞中回顾了3位指导员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5个年头,并勉励大家“医灯续焰勤为径,仁术济世精是道”。陈凯先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肯定了同学们30年前刻苦学习、30年间勤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后,动情地说,同学们的进步为母校增光添彩,母校的发展为同学们提供舞台,并盛情邀请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会后,陈校长还为七七级校友向母校捐赠的“春华秋实”纪念石揭幕,并与其他与会领导,老师一起和同学们合影留念。会后,3个班级还分别进行了各有特色的活动。

  七七级是恢复高考后入学的第一届学生,于1977年冬参加高考、1978年春入学,为有别于1978年高考、同年秋季入学的下一届,习称七七级。当年我校的七七级共有中药系(学制四年,198112月毕业)、中医系(学制五年,198212月毕业)两大系。其中中医系又分为中医(2个班,近230人)、针推伤(1个班,50人)两个专业。在读期间,他们克服了年龄偏大、基础较差等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学业。毕业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工作在中医药学相关领域,并取得了不俗的佳绩。其中有的当选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或省(市)劳动模范,有的成为中医药事业、甚至医学事业的优秀管理者,有的成为博士生导师及名中医,还有的同学将传统中医药学带到了异国他乡,当然,更多的同学则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发掘、弘扬中医药学的第一线。少数同学虽然离开了所学专业,但也获得了成功,出现了不少商界精英与翘楚。在庆祝毕业30周年之际,七七级校友还编印了《春华秋实——上海中医药大学七七级毕业30周年庆论文选辑》,陈凯先校长为之作序,陆德铭、施杞、严世芸、谢建群等领导,余小明、杨德煊、黎隆瑛3位指导员题词祝贺。《选辑》分“专论”、“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教育教学”4个部分,共收论文4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