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宏喜课题组研究发现:cambogin具有显著抗乳腺癌作用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9-06浏览次数:122

近日,我校中药学院徐宏喜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IF: 5.683)上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从藤黄属植物山木瓜(Garcinia esculenta)中提取分离的一种天然化合物cambogin,在体内外实验中具有显著的抑制乳腺癌MCF-7(ER+PR+HER2-)MDA-MB-468(ER-PR-HER2-)SK-BR-3(ER-PR-HER2+)细胞系的生长作用。研究发现cambogin能够选择性地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生存、克隆形成,并通过caspase非依赖性地线粒体信号通路诱导细胞凋亡。基于这一发现,课题组研究人员进一步对cambogin的抗乳腺癌细胞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蛋白组学研究结果显示cambogin调节了101个蛋白表达,其中有53个蛋白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ROS的产生、合成和集聚。Western blot证实cambogin诱导产生的ROS能够激活ASK1/MKK4,MKK7/JNK信号通路,进而激活细胞核内ATF-2磷酸化,p-ATF2与抗凋亡蛋白Bcl2 启动子相结合,并在结合位点发生组蛋白甲基化,减少Bcl2蛋白表达水平,同时上调促凋亡蛋白BaxBak的蛋白表达水平。此外,乳腺癌细胞原位种植实验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cambogin具有体内抗乳腺癌发生发展的活性。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中药学院青年教师沈凯凯博士,通讯作者为徐宏喜教授,南澳大利亚健康和医学研究中心、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