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晖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09-06浏览次数:162

王彦晖

中医学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同时兼任教育部中医药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福建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厦门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在教学方面,主要担任中医诊断学和中医温病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在全校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的选修课。课堂上,以临床经验引导中医理论,用中医医理解析国学文化、闽南民俗,极大地引发了学生听课热情。在科研临床方面,将癌症治疗、舌诊和湿病学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科研和学科优势。对癌症化疗毒副反应、癌症的预防和复发的中医证治都具有独到之处。

主持建立了厦门大学国医堂中医癌症诊疗中心,解除了海内外许多患者的痛苦,癌症患者常常从本地区、周边地区和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慕名而来。主持编撰了中医舌诊专著《观舌养生》和《观舌识健康》在广大读者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主持研发的“中医舌诊健康咨询系统”专家评审鉴定为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2009年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其湿病学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的水平,科研项目“中医湿病研究”通过了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得2004年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编撰了中医湿病专著《中医湿病学》和《湿病真传》,前者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优秀学术著作优秀奖。